Leave your footprint here..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彩虹的童年

在某个课堂上,老师的话字字句句深入我的心,
不自觉地点头,
不自觉地佩服心理学家对人心透彻的了解,
有点不寒而栗。
原来被看透,是那么的不自然,
不止面子挂不住,
面具,仿佛也应声而掉。

她说,每个人都不自觉地带着了面具,
面对着现实社会的种种,
不期然的想要用这种方式去逃避和自我保护。

他说,对着辅导师是拿下面具的最好时刻,
那如果我说,即使对这完全陌生的辅导师,
我也做不到这么简单的动作呢?
我不知道我怎么了,
当越没有说话的空间,我就越学会了不说话,
再怎么说,仿佛都是客套话。
我不想活得那么可悲,
不想看得那么悲观,
但当一切都在梦里出现时,
我明白了那是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隐藏的所有情绪,在夜里爆发。
痛哭着醒来,
眼角挂着眼泪,
鼻头酸酸的。

习惯了报喜不报忧,
因为这样的习惯,我有了我的安全范围。
三尺之内,没有人能够进来。
我很想痛哭一场,
很想找个人说完所有的事情,
然后抱头痛哭。
要开口时才发现,
闹海里空白,
半开的嘴巴,哑哑地说不出声。
话语在空气里凝固,
就算了。

——————————————————————————————

从他们清澈的小眼珠里,
我以为我会看到身为一个孩子所应该享有的童年欢笑,
但我看到的,
却同时有着大人的成熟,以及小孩的无助,
明明应该是天真无邪的玩乐,
却怎么透露着悲伤的讯号?
我好难过,
看着他双手在半空中挣扎,
嘴里喊着爸爸妈妈,
眼神望着那紧闭的大门。
他真的很无助,被折磨的不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小生命,
不是吗?
我好想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
虽然他过动,他暴力,他喃喃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
可是他是无心的,我看到,他在努力控制了。

至于另一个他,总是扮演着一个被欺负的保护者角色。
怎么说?
当他不断地被带点暴力的小孩用塑胶球丢时,
他只是轻声喊痛,
然后静静地把球地还给那小孩,
继续让他玩“丢人游戏”。
默默地承受,是因为服从老师的那句话,
“just let him".
可是他的无奈,
他的懂事
都让我好心疼。

我会再回去的,
陪你们过着你们那应该绘着彩虹的童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