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e your footprint here..


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保护,还是防卫?

今天做了一个简单的心理测验,是根据Carl Jung's Theory而做的。
首先,画山,再画河流,再画了一间屋子,路,树,太阳,篱笆,小鸟,狗和蛇。
每一样物体都有他代表的意思。
我把我的屋子画在右边,树则画在屋子的旁边,用篱笆围起了我的屋子和树,象征着我是一个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的人,虽然我并没有围起整个地方。
而我把我的小狗,放在图案的左边,中间有一条潺潺小溪隔着。当老师要求我画狗的时候,很自然的,我让他和我的屋子有段安全的距离。虽然不是很远,却是隔着一条河,不能轻易得靠过来。
老师解释说,狗代表着朋友。我怔了怔,是这样吗?潜意识里的自己,渴望着朋友的关心,却也同时把自己保护起来,保持着一段安全的距离。
我有一个朋友在中学的时候就对我说过,“你知不知道你有一层保护膜在隔着你和别人?”原来她一早就看穿我是一个多么自我保护的人。有点难过,原来当篱笆保护不了我,我还是会采取别种方法让自己处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而对于象征着敌人的蛇,想当然尔我把它放在山的最顶处,远远的离开了我的屋子和狗。当时我的想法是想把它有多久就放多远,同时也不想让它伤害到任何动物,包括狗。
就这样,一幅图揭示了我的所有。不否认,他确实有准确之处,不由得我不认。

我还是不明白,当我把狗放在河的对岸,并把蛇抛在山之顶,这到底是对狗的保护,还是我对两者的防卫?

没有评论: